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

搶救失業 保護勞工 鄭文燦推出「勞動保障卡」

桃園縣長候選人鄭文燦今(1)日在已故工運領袖曾茂興之子曾文生的陪同下,召開勞工就業政策記者會,會中曾文生力薦鄭文燦,對勞工權益的保障與用心,是「最有誠意的縣長候選人,完全感受到鄭文燦的誠意」,確實做到保障勞工的角色。同時,針對勞動權益的保障,鄭文燦提出「勞動保障卡—十大勞工安心主張」。



曾文生認為,吳伯雄先生為國共平台的重要推手,若ECFA簽訂,桃園縣境內的汽車相關產業以及低階資訊產業將受到嚴重的衝擊,曾文生問道,吳志揚因應的對策為何?他認為,吳志揚「沒有對勞工真實的認知,對勞工的關注是不夠的」。

反觀鄭文燦,出身平凡家庭,參與勞工運動,曾文生提到,長期參與勞工運動的人,看見鄭文燦所提出的「十大勞工安心主張」,例如「外勞總量管制」,的確保障了桃園縣境內基層勞工的生計。曾文生認為,在縣長職權可以執行的範圍內,鄭文燦確確實實做到了保障勞工的角色,是「最有誠意的縣長候選人,完全感受到鄭文燦的誠意」。

鄭文燦表示,台灣社會的進步與改變,皆來自平凡的家庭裡不平凡的勇氣所打出來的,「絕對不是喊出祥和社會的人可以做得到的」,政見必須是具體的,不是口號,現在勞工生存條件受到嚴峻考驗,失業率提高,以對手吳志揚家大業大的背景,不可能跟勞工在一起,也不會是勞工的好朋友。

鄭文燦認為,青年失業與中高齡失業的問題非常嚴重,目前大學生、研究生畢業,超過半年找不到工作比比皆是,政府應該負起責任。因此,鄭文燦表示,將以解決青年與中高齡失業的問題,作為縣府就業政策的核心,除了媒合年輕人進入中小企業、服務業,給年輕人另外一種選擇之外,同時現行「擴大公共服務就業方案」,應優先提供中高齡失業者。



鄭文燦提到,在一定期間內,補助失業家庭國中小子女每月三千元生活津貼的政見。他表示,統計數字指出,目前桃園縣百分之十五的學生,晚餐沒著落,政府必須寒冬送暖,讓社會的弱勢在困境中,感受政府的照顧,這是對勞工的承諾。他提出「十大勞工安心主張」 :
1. 支持工會「強制入會制」,落實工會團結權。
2. 保障工會幹部的執行會務的權利和不受差別待遇的地位。
3. 一定期間內,補助失業家庭國中小子女每月三千元生活津貼。
4. 推動團體協約普及化。
5. 寬列勞工教育訓練經費,建立職前勞工教育制度。
6. 落實關廠及大規模解僱事件通報機制,縣政府並應主動介入。
7. 以「工安意外零成長」為目標,減少工作傷害案件。
8. 與勞委會協調,以縣內「外勞總量管制」為目標。
9. 以「公共服務就業方案」,推動就業機會倍增計畫。
10. 限制派遣勞工,保障既有勞工之工作權。

鄭文燦提及與曾茂興先生的淵源時表示,1988年以第一高票當選桃園縣議員之後,當時惡性關廠的風潮方興未艾,八德市更寮腳的聯福製衣廠女工抗爭事件,工運領袖曾茂興先生陪著女工埋鍋造飯、紮營抗爭,那時,自己也和聯福自救會以及曾茂興先生一起並肩作戰。當時,曾茂興曾因臥軌抗爭而入獄,成為全台第一個社會良心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