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打造桃園成為客家的文化首都

我在民主進步黨工作時,協助推動「多元族群、國家一體」決議文,訴求尊重每一個族群的歷史記憶和文化傳統,並且主張包括客家話在內的台灣語言,都是國家語言,都應該受到保障。

我在擔任新聞局長時,推動「客家原創音樂」,支持客家歌手參加法國坎城音樂唱片展,希望客家文化成為流行。我同時支持客家電影,例如描寫客家人抗日故事《1895》的拍攝和推廣。

我的出發點是河洛、客家、外省新住民、原住民族、金馬移民等都是新時代的台灣人。我將以打造桃園成為客家的文化首都為目標。

一、 推動多元族群教育,教育下一代從生活中尊重、學習、欣賞不同族群的文化。以客家歷史故事和客家文學,增進青少年對於客家的認識。

二、 以平鎮義民爺信仰為中心,推動客家義民文化節。

三、 結合大學客家學院科系,調查整理客家民居聚落以及客家文化資源,建立導覽及觀光路線。

四、 縣政府成立「客家事務處」。縣政府主管進用應反映多元族群特色。

五、 成立「母語和文化推動委員會」,以客語社區為示範區。為推廣認識客家,於客家魅力村落舉辦「客家生活體驗營」。

六、 支持並補助以桃園縣客家題材為主題的電影和電視連續劇。

七、 舉辦「客家傳統音樂節」、「客家流行音樂節」。支持成立客家八音班文化學苑承傳文化。

八、 舉辦客家美食大展,推廣客家美食文化。

九、 仿照桐花產品精神,推動「客家文化產業」。

十、 推廣客語班與客語學習認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