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鄭文燦公布青年及網路政策

桃園縣長候選人鄭文燦今(24)日在著名部落客「比利潘」、「正綠妹」張嘉玲、民進黨青年部主任王閔生、民主學院副主任阮昭雄的陪同下,召開記者會,除公布青年及網路政策之外,鄭文燦還即時「噗浪」(Plurk)一下,展現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。



鄭文燦提出網路政策時表示,一、未來將推動「U計畫」(Ubiquitous),讓網路無所不在,推動智慧型城市;二、建置數位監視系統,透過網路連結,發揮整體功能;三、家庭主婦、老人、外籍配偶等學習使用網路,創造「樂活桃園」;四、成立社區網路學院,減少城鄉數位落差;五、鼓勵網路開店及網路創業;六、利用網路行銷工具,推銷桃園縣農特產品和原住民產業。

鄭文燦表示,從網路上可以看到社會的縮影,了解民眾的需求。此外,桃園人應該以身為桃園人為榮,未來將發動網友在網路上使用「桃園(Taoyuan)」註冊網站,行銷桃園,讓世界看到台灣。因此,利用網路行銷桃園的實際應用,也是未來的重點。

鄭文燦進一步指出,桃園人口平均年齡只有33歲,是全台灣最年輕的縣份,「是一個Young City,也是一個Rising City」,要替年輕人創造機會,因此,鄭文燦提出青年政策時表示,一、在就業博覽會之外,建立大專院校畢業生與廠商之間常態的就業平台;二、鼓勵服務業及中小企業提供年輕人多元就業機會;三、推動「漂鳥計畫」支持年輕人投入產銷班、休閒農業、有機農業及民宿;四、推動微型創業計畫,支持青年創業及女性創業;五、推動「青年租屋圓夢計劃」,讓設籍桃園、工作在桃園的年輕人可以享有平價租屋;六、廣設公立托兒所、幼稚園,鼓勵企業附設幼稚園,減少年輕人的負擔;七、提出「夢想桃園」計劃,鼓勵青年人提案,由縣府執行,讓年輕人參與公共政策,一起改變桃園、形塑桃園。



著名部落客潘建志(比利潘)認為,網路具有即時性的特色,傳播速度迅速,是低成本的言論生產工具,因此,足以突破主流媒體的限制,讓小市民擁有發言的空間。比利潘表示,不捨鄭文燦要和在桃園早已盤據三代家族勢力的對手吳志揚競爭,因此,小市民要爭取自己的發聲機會,透過網路是非常有效率的方法。此外,對手吳志揚的部落格雖號稱高達550篇文章,實際上有330篇左右是立法委員任內的質詢稿,「只有標題沒有內容」,顯然是灌水的,「不符合網路的精神」。

綠正妹張嘉玲也認為,網路的力量非常強大,八八水災時,災區亟需救援的第一手資訊是由網路傳遞出來,這代表著網路的力量,遠勝過擁有豐富資源的政府體系,甚至目前有些網友的意見被認為比官方發言內容更具可信度。網友可以從彼此關心,到最後建置一套回報系統,或者網友也會公布馬英九的行程,讓民眾可以即時監督。

民進黨青年部主任王閔生表示,許多人認為青年不關心政治,其實是沒有足夠的發聲管道,而青年人口就是使用網路的最大族群,透過網路,也可以了解年輕人的想法。他認為鄭文燦不但了解網路的運用,也因此拉近了與青年的距離,甚至規劃具體的政策,真正了解年輕人的需要,包括創造機會,給予安身立命的空間。而非像吳志揚,只是以年輕的形象,透過包裝換取選票,「鄭文燦和吳志揚在這個部分完全不同」。



最後,鄭文燦還在記者會上即時「噗浪」(Plurk)一下,網友立刻回應鼓勵,接著也秀上在社群網站臉書(facebook)裡,找到自己在1987年「511台大學生日」的活動上的照片,展現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。


鄭文燦的Plurk:http://www.plurk.com/wentsan_2009

鄭文燦的facebook:搜尋「鄭文燦」,加入朋友,或成為「粉絲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