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鄭文燦公佈客家政策及福利願景

桃園縣長候選人鄭文燦今(23)日上午,公佈客家文化政見,並且在桃園縣身心障礙團體的見證下,簽署身心障礙福利願景書。



鄭文燦表示,自己大學念社會系,對於社會議題有深入的研究,因此,除了簽署願景書之外,鄭文燦回應桃園縣身心障礙權益推動聯盟時提到,桃園縣未來勢必走向「生活大縣」,縣政福利化、照護弱勢團體就是社會進步的指標,因此,若當選縣長,鄭文燦提出幾項承諾:一、社福局處首長,應具備感同身受的特質和專業;二、公益彩券盈餘應全數用於社會福利上,不應挪作他途;三、身心障礙者的職業訓練應多元,並以實際促進就業為導向。鄭文燦還指出,社會應該提供友善的環境,讓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中有尊嚴,除了充分就業之外,另外還需加強「就醫、就學、就養」,才能打造完整的社會福利網絡。鄭文燦的回應,充分反應身心障礙者的需求,獲得在場團體代表一致贊同。



此外,鄭文燦公佈客家政策,提出「打造桃園成為客家的文化首都」的客家政見:

我在民主進步黨工作時,協助推動「多元族群、國家一體」決議文,訴求尊重每一個族群的歷史記憶和文化傳統,並且主張包括客家話在內的台灣語言,都是國家語言,都應該受到保障。
我在擔任新聞局長時,推動「客家原創音樂」,支持客家歌手參加法國坎城音樂唱片展,希望客家文化成為流行。我同時支持客家電影,例如描寫客家人抗日故事《1895》的拍攝和推廣。
我的出發點是河洛、客家、外省新住民、原住民族、金馬移民等都是新時代的台灣人。我將以打造桃園成為客家的文化首都為目標。
一、 推動多元族群教育,教育下一代從生活中尊重、學習、欣賞不同族群的文化。以客家歷史故事和客家文學,增進青少年對於客家的認識。
二、 以平鎮義民爺信仰為中心,推動客家義民文化節。
三、 結合大學客家學院科系,調查整理客家民居聚落以及客家文化資源,建立導覽及觀光路線。
四、 縣政府成立「客家事務處」。縣政府主管進用應反映多元族群特色。
五、 成立「母語和文化推動委員會」,以客語社區為示範區。為推廣認識客家,於客家魅力村落舉辦「客家生活體驗營」。
六、 支持並補助以桃園縣客家題材為主題的電影和電視連續劇。
七、 舉辦「客家傳統音樂節」、「客家流行音樂節」。支持成立客家八音班文化學苑承傳文化。
八、 舉辦客家美食大展,推廣客家美食文化。
九、 仿照桐花產品精神,推動「客家文化產業」。
十、 推廣客語班與客語學習認證。



另外,針對鄭文燦競選桃園縣長南區總幹事彭添富全力投入縣長輔選工作,鄭文燦表達感謝之意。鄭文燦表示,彭添富總幹事能在南區六鄉鎮操盤,對縣長選舉是「無比的加分」,彭添富總幹事拋下政治算計,有情有義,又重然諾,令人感動。鄭文燦認為剩下不到兩個星期,「主流民意已經形成,就是要翻盤改變桃園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